坚持问题导向 持续改善服务
——威海市立医院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9-11-18 14: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根据省市关于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通知要求,市立医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专项整治察访、主题教育调研、群众投诉抱怨等反映的问题,制订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查摆问题表现,分析产生原因,制定落实有效措施,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有关问题及时有效整改。

针对“部分医疗机构对药品、医用材料和医疗服务价格不公示,侵害群众对购买药品和医疗服务知情权问题;部分医疗机构诊疗过程中违规过度检查,不规范用药,增加群众就医经济负担等问题”,医院严格落实省卫健委《关于进一步推行医疗机构价格公示制度的通知》《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暨医保基金使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采用网站、公示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病区触摸屏等多种形式进行医疗服务价格信息公示,通过触摸屏、微信扫腕带以及纸质清单等多种方式全面实行住院患者“一日清单制”。严格执行医疗服务价格收费政策,对护士长、兼职收费员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500余人次,重点整治违规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等乱收费问题,规范物价收费项目5000余项,规范耗材出入库管理,梳理耗材1.5万余条,降低耗材价格792项。重点整治在诊疗过程中违规过度检查、不规范用药、增加群众就医经济负担等问题,建立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管理制度,开展了病案、影像和抗菌药物质控检查。

针对“医疗购销方面相关人员开单提成、收受回扣、索要红包等违法违纪问题;医药设备购销活动中接受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回扣或提成等问题;个别医护人员恶意借用、套用他人代码开具处方和非法统方问题”,加强对医务人员廉洁教育,邀请党校专家讲廉洁党课,组织中层干部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安装“反统方软件”加强处方监管,每月在院内公示处方点评结果和处方不合理名单,在院内显著位置公示投诉流程和投诉电话,严肃查处开单提成、收受回扣、索要红包等违法违纪问题。严格执行采购审批制度和招标采购程序,加强对设备购置全过程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增强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意识,通过召开专题会、座谈会、组织签署《依法执业承诺书》、开展集中开展专项检查整治等方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和医务人员出租、出借、转让《医师执业证书》《药师执业证书》等行为,收回出借《药师执业证书》12份,并依规依纪给予处理。

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群众办事、就医还存在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门诊服务建设和院区规划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荐医院规划合理布局,全面推行“一次办好”,大力推广互联网医院,全面优化就医流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改善就医体验,提升就医获得感。针对上级关于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反馈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问题,制订了《威海市立医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投诉管理,完善投诉管理制度,改进投诉管理流程,将科室、群众反映问题挂图作战,即知即改,建立举一反三持续改进机制。目前征集汇总的27条意见建议,已整改22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