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立医院举办2019年住院医师培训结业典礼
发布时间:2019-08-14 08: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年轻的医师们,请你们牢记一身白衣代表的使命与责任……”8月9日下午,在威海市立医院2019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典礼上,全科医学科带教老师黄小丽对143名毕业学员寄以殷殷嘱托。


住院医师规范培训(以下简称住培)是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训临床高层次医师,提高医疗质量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必经途径,近年来,医院在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和省住培中心的关心指导下,住培工作逐渐步入正规化、标准化轨道,并取得显著成效。”市立医院主要负责人说。


培训主要以临床思维能力、疾病诊疗能力、技能操作能力、教学科研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等岗位胜任能力为导向,建立形成医院、专业基地、科室三级质控体系和形成性评价反馈机制。各专业基地定期组织开展基地教学工作研讨会、师资培训、住培学员座谈会,每月组织学员进行读书报告会、临床实践能力培训等活动。


谈及住培生活,神经内科专业住培医师王彤深有感触:“在经历了33个月的住培轮转后,我不仅着手处理了一个个鲜活的病例,对各种常见病也有了更为直观、具体的了解。除了做好临床工作外,我也在导师的指导下查阅文献、确定课题,收集临床数据资料,同时学习撰写论文方法,受益颇多。”


1998年,威海市立医院被批准成为山东省第一批住培基地。2014年,成功申报成为国家首批住培基地,设置全科医学科、内科、外科等19个培训专业。截至目前,市立医院共有带教医生400余名,共培训学员近千名。


此外,市立医院在2019年山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评估工作中取得了管理组全省第7名、内科专业基地全省第6名,外科专业基地全省第4名,急诊专业基地全省第8名。2018-2019年度住培带教老师先后荣获省级“优秀专业基地主任”“优秀带教老师”“全国优秀带教老师”等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