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市级联席会议机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26 11: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关于建立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市级

联席会议机制的通知

 

威卫发[201938号

市卫生健康、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财政局、商务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医保局,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网信部门、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财政局、商务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医保局,市直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按照卫生健康委等11部门《关于建立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省级联席会议机制的通知》(卫医[2019]10)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医药购销秩序,保障医疗质量安全,优化行业风气,结合医疗乱象和医疗卫生领域涉及民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经研究,确定建立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级联席会议机制(以下简称联席会议机制)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等行为,通过建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促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互相交流,加强协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卫生健康领域行风建设工作,营造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领域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二、联席会议机制职责

负责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以下简称纠风)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宏观指导;督促检查联席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的落实。

重大问题向政府请示、报告

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成员单位:卫生健康委、网信办、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公安财政商务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医保局,共10个部门    

市卫生健康委作为牵头单位,其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有关负责同志担任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其他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担任联席会议成员。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各项具体任务,协调调度工作进展。

四、工作规则和工作要求

(一)召开部门联席会议。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由牵头单位召集,成员单位可根据需要提出召开会议的建议。

联席会议的议题主要包括:传达、贯彻国家、省、市关于纠风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通报我市纠风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部署阶段性工作;制定相关政策措施。

(二)建立成员单位协作机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应在联

席会议工作机制下,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密切沟通、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纠风工作。

(三)完善信息沟通和线索移交机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要进一步完善信息沟通和线索移交制度,及时互通信息,形成联合执法合力,保障工作落实。

五、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

市卫生健康委为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负责对纠风工作的整体协调安排;负责强化对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诊疗行为、医疗费用、内部管理的监管;负责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承担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

市网信办负责对相关主管部门研判定性后转送的医疗机构违法违规网络信息进行及时清理处置,协调关闭违法违规网站和账号;承担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

市发展改革委负责统筹协调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严重失信行为多部门联合惩戒机制;承担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大力扶持医药产业;积极引导市内医药生产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高国产药品、医用耗材的生产供给能力;承担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

市财政局负责统筹安排预算,保障纠风工作正常开展所需必要经费;承担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

市公安局负责指导各区市、开发区公安机关依法办理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发生的刑事案件;指导全市公安机关加强对医疗机构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安全监管力度;承担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

市商务局负责配合落实药品购销“两票制”政策和药品流通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承担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

市税务局负责对医药购销领域发现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线索进行检查;指导、协调税务系统的相关稽查工作;承担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对药品、医疗服务领域价格行为的监管,依法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加强不正当竞争案件的查办,协助开展反垄断行为调查工作;负责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的质量管理;对药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进行监测和处置;查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制售假药和不合格医疗器械的行为;承担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

市医保局负责制定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标准等政策,制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的监督管理;在上述工作中体现纠风要求;承担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

 

附件:威海市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

市级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威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威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威海市公安局               威海市财政局

  

威海市商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           威海市医疗保障局

2019年7月29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附件

威海市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

不正之风市级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侯文金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副召集人:鞠立民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

   :丁玉波    市网信办副主任

               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唐文强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丛刚滋    市公安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王以威    市财政局副局长

 李中京    市商务局副局长

 李义航    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监察组组长

      市市场监管局副县级干部

李海宁     市医保局副局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