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南院区康复水疗中心9月19日新装营业
发布时间:2019-09-23 10: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9月19日,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市立二院) 南院区康复水疗中心新装回归。

 

这个坐落于市区宝泉路7号的康复水疗中心。实现了它从诊疗方式的宽泛化,走向细致化的华丽转身。更是实现了从单纯水疗,走向康复水疗于一体的华丽蜕变。理疗与康复的加入,更是使得医疗保健一体化的医疗模式成为可能

 

△早上7点多,康复水疗中心一楼大厅已是一凡热络的景象

△请您记得,一进门,所有康复水疗项目都先到这里办手续

△ 从自助缴费机的挂号服务,到医生问诊的耐心细致,无不显示着妇幼人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 新装营业的第一位“亲”。早上5:30,在康复水疗中心医护人员的热切期盼中,迎来了第一位前来水疗的患者,他就是图中年近八旬的孙大爷。

在结束了近三个小时的水疗治疗后,孙大爷面对我们的镜头侃侃而谈:新装之后设施非常齐全,也改变了之前‘泡澡堂子’的理疗方式,整个过程医护人员也会按照理疗需求,控制水温、时长等,及时提醒相关的注意事项,整体感觉理疗的过程是非常舒适的,关键是服务理念的提升,指引去相应的分区做治疗,真正实现了康养结合,挺好的!

康复水疗中心的亮点与突破又有哪些呢?


一、康复水疗区域


1、得天独厚的矿泉条件,让康复治疗等医疗行为的实施成为可能

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市立二院)南院区康复水疗中心位于宝泉路7号,医疗矿泉水疗是康复医学科治疗的主要特色项目。

 

这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威海矿泉,其水质优良,为高热(温度稳定于50℃~82℃)、高矿化度(17~20克/升)、含钙的溴氯化钠泉,是全国医疗效果最好的两处地热矿泉之一,另一处在广西的北海。

《中国矿泉》一书将威海此处列为全国温泉之首,誉称“中国矿泉之冠”,按矿物质成分可命名为高热、高矿化度、含钙的溴氯化钠泉国内少见,国外也为数不多,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

 

2、不同系统功能不同分区,让治疗行为更具有针对性

 

△ 从这张电梯索引图可以看出,康复水疗中心的功能设置非常明确。矿泉水对人体的医疗作用,是多种因素的综合结果。其中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便是温度。使用多高温度适合,必须根据疾病、体质强弱、工作环境(工种)、季节和机体耐受力的不同而灵活运用。

37-38℃的温水浸浴,适用于心血管系统的一些疾病及神经衰弱、皮肤病急性期等。39-42℃的热水浸浴,则主要适用于运动系统疾病,如风湿、类风湿、肌肉劳损及增生性疾病等,也适用于神经炎、神经痛、皮肤病、慢性胃肠炎、溃疡病、气管炎及心血管疾病等。43℃以上,但不超过46℃的高热水浸浴。只适用于运动系统疾病和牛皮癣病人,必须体质强壮者方可使用。

不同的功能分区,不同温度的细致管控,使得医疗对象更加具体化、适应症更加明细化,使得针对化治疗成为可能。

 

         3、水疗+理疗的医疗模式,使医疗保健于一体的医疗模式成为可能

 

此次水疗区域重装归来的巨大亮点之一,便是针灸、推拿这一系列理疗项目的加入。正所谓,“通则不痛,气血蕴滞也;通则不痛,气血调和也。”中医学认为,疼痛是由于气血不畅、经络阻滞不通所致。针灸能激发经气、调和气血、疏通经络,具有镇痛的效果,针灸还具有缓解肌肉痉挛、消炎消肿、促进组织修复等作用,能够标本兼治。而推拿则是通过手法做工,作用于人体体表的皮部、经络、经筋,调整机体功能由异常向正常转归。其基本途径有调整肺腑,疏通经络,行气活血,理筋整复。

       专业的医师团队、精准细致的治疗手法、以及耐心细致的问询看诊使得医疗保健于一体的目标成为可能。

 

4、就医流程一体化,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的诉求

 

流畅化、全覆盖的便民服务,是它带给人们最直观的感受。挂号、看诊开单、缴费在一楼大厅便实现了一体化全程办理。更是应用了自助机挂号缴费的便捷方式,有效提高了效率。在与时俱进的同时,更是贴合老年人就医群体的现实情况,收费处也同时提供挂号和缴费的服务。之后,您只需根据医生的开单,乘坐电梯到达各功能系统治疗的水疗区进行治疗。

 

各功能系统水疗区的刷卡开门控制系统,为提供针对化治疗提供硬件支持。导医台护士的贴心服务,以及专业的抢救设备也为您的整个治疗保驾护航。

 

二、儿童康复区

 

1、康复治疗基础上,制定专属化、综合化的个别训练方案

        位于一楼的儿童康复科,致力于0—6岁孤独症谱系障碍、智力障碍、脑瘫、肢体障碍、言语障碍和发育迟缓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全方位培训服务及专业康复、融合教育。

 

科室推行“医教结合”康复理念,强化跨专业联合制定康复训练方案,在“医、护、康、教”联动评估的基础上,为每一位障碍儿童制定专属化、综合性的个别化训练方案。在这里,有一群专业的人用专业的态度、专业的情意在做专业的事!

 

临床医生会结合专业医疗测评如GESELL、ASQ3、M-CHAT-R/F、ABC、韦氏智力量表、SM量表、感觉统合评定量表等做评估,然后康复教师再进行教育评估,如孤独症儿童发展能力评估、自闭症儿童发展本位行为评估、双溪评估等,专业严谨的系列评估保证了康复训练课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跨专业联合评估确保了IEP评量结果与个别化训练方案以及实际训练的高贴合度,确保包括康复医师、ST、OT、PT康复治疗师以及康复教师、融合教师、早期发展教师等在内的跨专业联合、深度的参与,多维度、多方向、多层次保障障碍儿童后续康复课程的高质高效实施!

 

2、努力打造开放型的康复教育平台,真正实现1+1>3的康复训练效果

 

这里也是威海地区唯一一家集儿童肢体障碍、智力障碍、言语障碍和孤独症治疗为一体的公立医疗机构,负责特殊儿童的筛查评估、诊断和康复治疗。每年为数百名障碍儿童提供包括感知觉、语言行为、社交、心理、注意力等不同形式的课程服务和全方位融合支持。

 

1+1>3,科室一直致力于深度打造开放性的康复教育平台,如家长进课堂、每周家长培训、新手家长培训、主题家长培训等,开放的康复资源平台,将超越普教、特教及两者简单的累计,提升家长的康复理念和康复技能,康教结合,为孩子和家长提供专业化康复资源和训练,提高康复训练的效果!

 

3、在正常化的融合环境下,逐层递进,分布实施,使得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合并为一个系统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课程干预,使身心障碍的儿童有机会、有能力和普通儿童在一间教室共同学习,而科室的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为身心障碍儿童提供了正常化的融合环境,而非隔离的环境。

 

我们强调在普通班中提供特殊教育支持,在这个过程中,康复中心会为特殊儿童提供分阶的融合层面,根据孩子具体情况,设置系统的分阶训练课程,如个别化教学、小组课、集体课、融合课、亲子课等形式课程,逐层递进,分步实施,最终达到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合并为一个系统。

此外中心还设有情景多感官、听觉统合训练、音乐治疗、绘画治疗、PCI游戏介入、灸疗、水疗、理疗、针灸、穴位注射、推拿等训练项目为儿童提供差异化干预需求。

 

4、早识别、早诊断、早干预,为障碍儿童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0—6岁被称为“最佳干预期”,其中0—3岁是黄金干预期,早识别,早干预,尤为重要,干预越早,康复效果越好!儿童康复科以宋晶主任为首的专家团队,保证了障碍儿童的早识别、早诊断、早干预,为障碍儿童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市立二院)

康复水疗中心

竭诚为您提供贴心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