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利益重如山④丨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群众身边,让看病不再难
发布时间:2020-01-07 17: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也是切实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重要举措。为建成便民利民长效机制,市立医院紧盯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期待,通过互联网医院等举措将三甲综合医院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群众身边,让看病就医不再难。

“以前,俺们来医院看病,得大清早地起来,天不亮就坐车到医院,因为来晚了就要排好长好长的队去挂号,还要排队看病、排队缴费、排队检查、排队拿药。抽血化验要早上不吃饭,做B超得憋尿,排队时间一长饿肚子还能忍,可是憋尿就很难受……”说起以前看病的经历,家住羊亭的李大叔心有余悸。

总之,在他老人家的记忆里,看病是个极为辛苦耗时遭罪的事儿。一次看病至少需要大半天、甚至两三天的时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内,来回奔波于家和医院之间。

“不过现如今好了,自从我学会使用手机上咱们网络医院,看病开药再也不用像以前那么麻烦,我就坐在自家沙发上,动动手指尖,就把看病开药的事儿给解决了,而且药还给直接邮寄到家里来,简直太方便了!”说起如今威海市立医院网络医院的上线,李大叔赞不绝口。

视频、电话、图文三种远程问诊方式,供您自由选择

近年来,随着市立医院自助挂号缴费系统、移动支付系统的开发与使用,人工窗口排队的现象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但是整个就医流程仍不够便捷,尤其在患者多、医师少的部分科室,从挂上号到进入诊室看病这个环节仍需要排长队;而对于慢性病复诊的患者就更为不方便,他们的治疗方案往往在数月内不需要调整,却在每月均需经过以上一系列等候过程才能完成一次复诊。

如今,随着威海市立医院网络医院的正式上线运行,这些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尤其是针对慢性病、常见病患者,互联网医院开通了线上复诊服务。只要在市立医院实体门诊明确诊断过的患者,可以通过在线问诊功能,选择就诊科室、自己满意的医生以及合适的就诊时间,在互联网医院上挂号就诊。而且,互联网医院提供了视频、电话及图文三种问诊方式,患者可以自行选择。挂号、缴费都可以在家中用手机完成,只要在选择的时间段上线等待医生接诊就可以了,这样挂号缴费、就诊、取药的时间都可以节省下来。医生在线上也会详细与患者交流上次就诊后的病情变化,并给予在线开具处方、检查申请单。

以化验检查为例,患者手机完成缴费后直接在相应时间来医院化验室抽血就可以;若是影像学检查,缴费完成后系统会自动给出一个预约检查时间,如果患者对于这个预约时间不满意,可以在网上自行调整预约时间,然后在预约时段来医院完成检查即可。以上的检验、检查结果出来后,患者可以直接选择在线上找医生看结果,当然也可以到实体门诊来看结果,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患者在多个科室间往返排队等候的时间。

面对面、手把手服务,帮助群众正确网上就医

作为威海地区的龙头医院,威海市立医院门诊量已经达到150万人次/年,针对日益严峻的百姓排队、候诊时间过长,来回往返奔波等问题,以及‘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新形式、新要求,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筹备申报成为省卫健委授牌的山东省第四家、威海市第一家互联网医院。

“2019年1月21日,我们互联网医院上线试运行,经过两个月的不断优化完善,于3月21日全面上线正式运行。让百姓通过手机、电脑等移动设备,在家里就能连线互联网门诊,得到三甲医院专业医师的诊疗意见,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看病、开药、取药及后续健康管理。”

王秀菊介绍,为了扩大网络医院的影响力、公信力,让群众早日享受到这种便利就医服务,医院不断通过微信公众号、内刊等自身宣传平台,以及《威海日报》、《威海晚报》、威海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宣传平台,进行系列宣传报道,详细向群众宣传如何正确网上就医。

不过对于学习能力强、精通网络的年轻人来说,看看宣传就能学会怎么利用网络医院看病问诊,但对于老年人来说,怎样使用手机在网上就医就比较困难。面对这一情况,市立医院网络医院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集思广益,通过开办培训班,以及跟随义诊的医院志愿者,下社区、入学校、走基层、进乡村等方式,为老年群众提供面对面、手把手服务,帮助群众利用手机正确享受网上就医服务。

“网上就能看病开药?还能把药给邮寄到家里来?真的假的?”面对老年群众的疑问,网络医院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不厌其烦,一遍遍讲解,一遍遍演示。直到在场的老年人都学会了“指尖上就医”。

网络医院,让“游子放心”,让居家养老成为现实

学会了上网找医生咨询问题的张阿姨,一个劲地对网络医院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竖大拇指,“学会了这个网上医院看病,可真是太方便了!我儿子在北京工作,总是不放心我们老两口留在威海,担心我们年纪大,又是高血压又是糖尿病的上医院不方便。非要让我们去北京,可是咱威海气候多好啊,多适合养老啊。现在你们教我学会了用手机找医生,可算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难题。”

显然,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已经成为社会一大难题。而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是破解我国日趋尖锐的养老服务难题,切实提高广大老年人生命、生活质量的重要出路。威海市立医院网络医院的正式上线为居家养老提供了坚强的医疗服务保障,让居家养老成为现实。

市立医院网络医院以大数据为终端,不断开发慢性病与健康全程管理系统,针对慢性病患者制定个性化的诊疗计划与目标,让患者充分了解治疗的目标、饮食运动的安排及注意事项、药物的服用方法及禁忌等相关内容,从而实现自我管理;医生可以同步查看患者在网上记录的服药、自测结果、饮食记录、运动日记,掌握患者的状态,了解更多影响治疗的因素,制定更具针对性的诊疗方案。

另外,医院已建立多种疾病筛查中心,如果筛查出疾病后直接转诊到相应专科进行治疗,并进行完善的疾病管理及全程随访服务。医院还帮助患者建立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对于每一位来院患者,均能收集他的医疗就诊数据、健康体检数据以及跟踪随访数据,并将其进行数字化存储和管理。档案仅面向个人提供服务,具有安全保密性能。个人可以通过身份安全认证、授权查阅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

互联网医院的出现是威海市立医院从数字化医院到智慧医院的一次重要提升。不论是本地,还是外地,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只要登陆威海市立医院公众号,就可网络连线威海市立医院网络医院,获得线上就诊等服务。

2020年,威海市立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将秉承“网络共享优质的医疗资源无处不在,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无始无终,精准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无边无际,群众线上线下的就诊咨询无忧无虑”的工作目标,以互联网医院建设为切入点,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不断提高诊疗效率,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医疗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