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引入“智慧+”医疗妇幼健康服务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0-12-30 19: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1120日上午,走进市妇幼保健院,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便捷高效的就诊设施、高科技的诊疗手段让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都能感受到细致周到的服务。

一直以来,市妇幼保健院以群众满意为衡量标准,采取多项举措促进服务升级,打造了智慧便民的一站式就医服务、权威专业的孕妇学校、科学舒适的儿童保健中心、人性化的母婴创新护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为我市妇幼健康保驾护航。

一、便民服务更贴心,智能服务更安心

一部手机实现随时挂号随时缴费、一张社保卡或身份证便可通办全楼业务、一张网构建共享检查终端……1120日上午9时,在妇幼保健大楼,智能化全覆盖的流畅快捷服务让前来孕检的王女士倍感舒心,“候诊的时间减少了,也不用挺着肚子没头没脑的乱跑了”。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缩短就医时间,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建设银医通自助系统、移动医疗微信服务平台、趣医网手机APP,实现了线上线下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诊间付费、共享检查检验结果等功能。

除此之外,市妇幼保健院还将医学服务审核类5大项、医疗保险审批服务类8大项、导医咨询、便民服务类9大项全部在“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完成“一窗受理”服务,极大的方便了患者,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一站式便民服务”就是减少孕产妇就医上下奔波问题。在市妇幼保健院保健大楼南侧,特别设置了孕产妇专用停车场,为孕产妇来院就诊解决停车难问题,并将孕产妇专用停车场同就诊绿色通道相连,保证孕产妇停车后直接进入保健大楼。

“一站式便民服务”就是缩短孕产妇就诊检查时间。在市妇幼保健院保健大楼,产科门诊、超声科、检验科等科室均在同一楼层,实现一站式就诊检查。另外,在保健大楼还设置了一条为孕产妇就诊检查打造的绿色通道,形成孕妇挂号、分诊、生育保险备案等一站式服务专区。“目前,保健大楼与综合大楼的连廊也已打通,解决了孕妇在两个楼之间穿梭不便的问题,确保患者在楼里完成所有检查。”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便捷,智能化也是市妇幼保健院保健大楼的一大特色,每位住院患者手上都带有信息腕带,医护人员在护理过程中,只需用PDA对准信息带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患者信息就会出现在PDA终端上,确保医护人员知晓患者已完成治疗项目、即将开展治疗项目的进度。

同时,在保健大楼每个楼层入口处,都设有电子门锁,只有通过了扫描门禁卡解锁,人员才能进入通道,确保母婴平安。位于5楼的VIP病房,医护对讲系统、电动升降病床、电动窗帘、可调节照明等“高科技”产品映入眼帘,智能化身影随处可见。在保健大楼的各楼层上,候诊区也尽显智能,电动按摩椅、多媒体视频系统、无限网络等设备,让孕产妇、家属在等待过程中,也能充分感受到来院治疗的舒心。

二、“孕妇学校”线上线下守护孕妈健康 

1120日上午,在市妇幼保健院保健大楼三楼,产一科护士长隋丽丽正在进行线上直播,为镜头前的孕妈妈们讲述“如何科学坐月子”,纠正错误的“坐月子”观念。不少孕妈妈在课堂上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隋丽丽为大家一一解答。

今年4月,市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提档升级”,开通了“孕校云”线上课堂。“因为疫情原因,我们把部分课程内容搬到了线上课堂,听课人数只增不减。来不及看直播的孕妈妈,还可以通过手机回放来观看。”孕妇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师会根据孕周大小调整授课内容,内容丰富多样,并且针对孕妇的问题给与一一回复,消除孕妇的焦虑和困惑。

孕妇学校除了线上课堂,线下活动也在积极开展。在孕妇学校教室内,摆放整齐的食物模型便是开展线下课堂时使用的教具。“像母乳喂养、抱孩子姿势等实操课我们会选择在线下授课,这样才能更直观。”相关负责人说,只有线上线下结合为孕妈妈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服务。


在孕妇学校,每一位授课老师都经过重重考验。作为市级妇幼保健机构,市妇幼保健院承担着为孕产妇提供优质的孕期保健服务的职责。“孕校老师都是用授课选拔赛的形式筛选出来的,所有的授课老师均来自临床一线工作经验丰富的中级以上职称医护人员,确保整个讲师团队一流的专业水准。”相关负责人介绍,孕妇学校共聘任专职教师2名,围产期保健、新生儿期保健兼职教师28名。

孕妇学校在教学内容和授课形式上也在不断丰富和创新。为满足不同孕妇个性化的保健需求,孕妇学校设立了孕期检查、孕期营养、自然分娩、母乳喂养、产褥期护理、新生儿护理、孕产期心理保健等知识课程,以及孕期运动指导、拉玛泽呼吸分娩减痛及分娩后系列产后康复等运动课程。

在授课方式上,孕妇学校改变了原来单纯讲解、观看录像等传统形式,实行多媒体教学、模拟教学、情景教学、互动参与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授课形式,其中互动式模拟练习实操课是孕妇学校的亮点,课堂氛围轻松,简单易学,为孕妇提供育婴技能、母乳喂养等动手、参与等实践平台,为提高母乳喂养率等提供了良好的保证。

同时,孕妇学校不定期开展沙龙体验活动,提高孕妇和家属的参与率,增强了孕妇的切身感受,增进了准爸爸及其家人对产妇的理解、鼓励和支持,促进健康新理念的传播与推广。

三、儿童保健中心全方位护航儿童健康

在市妇幼保健院保健大楼,一楼至二楼为儿童保健区域,是集合了儿童保健、早期发展促进、水中运动于一体的多功能中心,设有母乳喂养室等基础设施。

1120日上午11点,2岁多的于子淇正在保健大楼二楼的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上课,听着欢快动听的音乐,跟着老师的舞蹈动作,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多数宝宝从3个月开始来我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上课,我们采用医教结合的模式,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发育特点设置了系统合理的课程,同时也为孩子们开辟了一片充满童趣的天地。”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张燕燕说。

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以儿童亲子体验、音乐运动为主,通过视觉、听觉、语言、运动等形式,引导家长形成正确的育儿理念,真正体现养中学、读中学、玩中学、语言优先的科学养育方式。在儿童早期发展中心,滑梯,秋千,橘黄色的墙面,模仿天空的吊顶,星星、太阳等造型丰富的训练工具,每一处都是遵循孩子的需求来打造,处处充满着活力天真。




在儿童保健中心,儿童水中运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以03岁的儿童为主。儿童水中运动通过皮肤与水的接触、促进婴幼儿感知觉的发育,促进儿童脑发育;通过运动有效促进婴幼儿的消化吸收、睡眠和抵抗力。

市妇幼保健院除了在设施上满足儿童保健需求,也在积极使用其他手段为儿童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我们会不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家长课堂,向家长传授科学育儿的相关知识,并在每年“六一”儿童节及元旦举办大型亲子趣味游戏,促进亲子情感交流的同时向社会宣传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张燕燕说,针对部分疑难、特殊病例,院内经常邀请省内外专家来院坐诊,在本机构训练的儿童享受免费会诊。

同时,保健大楼的儿童保健中心还全力构建“互联网+儿童保健”、“互联网+专科疾病管理”等新模式,为全市儿童提供多维度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家长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查询保健结果等,医生也能够及时在线解答家长的咨询,通过互联网推送儿童健康及疾病相关知识,解决儿童普通疾病及养育中的常见问题。

四、“袋鼠式护理”为早产宝宝赋能

在市妇幼保健院保健大楼12楼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内,新生儿像个小袋鼠一样爬在母亲胸前。“这就是我们去年8月开始开展的袋鼠式护理。”新生儿科护士长石海霞介绍,新生儿通过和母亲进行皮肤接触,有助于稳定新生儿的生命体征,增加安全感,提高母乳喂养成功率。作为住院期间的一种母婴接触方式极大的缓解了母亲的焦虑,减少早产儿的住院天数。

石海霞回忆,去年8月有一名早产儿,出生时体重只有1.3kg,小家伙还没来得及和爸爸妈妈团聚,就住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先进设备的及时应用,让宝宝第一时间就得到了最好的救助。但孩子病情平稳以后,依然难以脱离氧气。为了加快宝宝康复进程,新生儿科尝试利用“袋鼠式护理”为宝宝进行治疗。经过9次“袋鼠式护理”,小天使终于脱离了氧气管,最终回到了妈妈的怀抱。

“‘袋鼠式护理’不仅能够达到治疗的效果,也能满足孩子、母亲的生理和心理需求。”石海霞说,袋鼠式护理对宝宝、妈妈及家庭都有不少好处。对宝宝而言,它可以维持宝宝正常体温、稳定血糖、心跳呼吸及血氧浓度、促进睡眠等。对母亲而言,它可以提高泌乳素水平、促进母乳喂养、缓解产后疼痛、增强母婴情感互动、增加自信、减少产后抑郁的发生。对家庭而而言,它能够让父母尽早地参与宝宝的护理与成长、增进亲子感情。

如今,“袋鼠式护理”在院内被广泛应用,也不断得到验证。截至目前,市妇幼保健院共计开展“袋鼠式护理”近700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