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之“拆违建、修水渠……威海南海新区农村环境整治让乡村由内到外美起来”
发布时间:2020-03-11 10: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310日,在威海南海新区小观镇七甲村,一栋栋破旧棚舍被推倒,破损的墙壁被工人师傅修复一新,房前屋后整洁美化,街道变得更加宽敞明亮。在生家埠村,电工正在重新规划空中凌乱的电线,街口处,村民们你一锹我一铲地将村里的空闲地收拾出来,准备栽植绿化苗木。

“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咱老百姓心里也更加舒坦了。”看着村子变得越来越干净,七甲村村民徐爱霞说,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猪圈牛棚都闲了好多年,早就想拆了换个好环境。

南海新区小观镇结合实际情况,包村干部、包片委员、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进行摸排走访,研究村庄环境整治方案,坚持因地制宜、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采取从易到难、分层次推进、分类指导的方式方法,全面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34日开始在各村开展拆除乱搭乱建、修补残垣断壁、修建排水渠、整理空中电线、绿化空闲地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为村民营造干净、整洁、靓丽、优美的人居环境。

环境整治好后,由小观镇统一的绿化员对村里的绿化进行定期修剪管理,保洁员打扫街道,村民负责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村“两委”对卫生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用绩效考核来约束绿化员和保洁员,用信用积分来约束村民,每个月组织村‘两委’干部对每家每户进行检查,不达标则扣分,并开展户与户、村与村的大评比活动,提高群众积极性,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以前,家里院前院后堆放些柴草也没啥。现在有了环境保护整治的规章制度,还开展卫生检查评比,大家怕卫生搞不好没面子,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可高了。”七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永政说,村民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他正准备组织村民道路两侧栽种些绿植苗木,营造一个恬静的田园风光。

下一步,小观镇将对各村庄的道路进行全面硬化,再结合妇联“精致农家”工程,让乡村由内到外美丽起来,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