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之“荣成市织密环境整治四张网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3-12 10: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荣成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有效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强化工作调度,织密四张网络,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一是织密常态整治网,实现环境整治广覆盖春节组织开展了村村户户齐动手  干干净净迎新年大扫除活动,对进度慢、效果差的村庄扣减环境管护补助经费;春节期间组织镇街抓好常态环境整治,巩固三清一改工作成果;节后,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组织农村干部和志愿者10000多人次开展公共场所、通村道路、沟渠和村庄边角清洁卫生专项排查,彻底清除环境隐患。

二是织密垃圾清运网,做到卫生保洁不断档严格落实日常保洁责任制,重点抓好垃圾收运环节管理。清扫方面,制订防控期间专门保洁制度,科学调整保洁员在岗时间,综合用好党员干部、保洁员、志愿者三支队伍参与保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漏扫;收集方面,发挥垃圾分类试点优势,推行农户分类、保洁员上门收集方式,减少群众外出,专门设置废弃口罩收运箱杜绝重新回收利用;转运方面,加强调度,全市垃圾运输车增加1/3的清运频次,杜绝了因垃圾积存造成病毒传播

三是织密科学防疫网,确保全域消毒无死角专门制订了疫情防控期间环卫一体化工作规范,建立标准清晰的消毒防疫机制。人员防护方面,全面配发防疫设施,发放口罩9万多个,实现了保洁员、垃圾收运及清运员工作时标志服、口罩、手套三到位,作业完成后洗手、消毒、换装到位。设施消毒方面,将环卫工具、垃圾收集容器、垃圾分类房、公共厕所、污水处理设施全部纳入每日消毒范围,成立专门督导组巡回检查。垃圾处理方面,每天至少对垃圾转运站设备消杀一次,垃圾焚烧发电厂进出车辆必须消毒并做好车辆登记,严格执行国内AAA级运行标准,安排专人对焚烧炉进行监管,有效杀死垃圾内的各类病毒病菌。

四是织密防疫宣传网,引导农村群众全参与组织镇村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纸、每日村村响广播、网络宣传等方式,引导农户自觉加强居室环境整治,彻底清扫畜禽粪污,不随地吐痰,不乱丢用过的口罩,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彻底消除生活陋习,从根源上预防病毒传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多份,转发微信10万多人次。市委农办联合政法委,明确了农村网格员13项环境管护职责,开展常态督查、指导,进一步提高环境管护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