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卫生健康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全区中医药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22 10: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


近年来,环翠区卫生健康局始终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断推进中医药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19日,环翠区中医药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后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第一时间响应,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发展为己任,立足全周期保障群众健康,繁荣壮大中医药事业,加快推进医疗服务由“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贡献中医力量。

环翠区卫生健康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区中医药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部署下步中医药重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全系统迅速掀起贯彻落实全区中医药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中医药守正传承创新发展;二是加快推进区级中医院建设,拓展中医治未病、中药制剂等特色服务,探索智慧化中医药服务;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医疗机构差异化发展,实现“一院一品”中医药发展目标,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四是弘扬中医药文化,持续开展中医药文化“五进”宣传活动,全面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五是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高度重视医患沟通,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切实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等重大疾病防控工作,优化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加大公卫卫生人才引进力度和实验室建设,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采取“人物同防”和“多病同防”策略,落实综合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控制疫情,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大队将加大《中医药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明确监督职责和监管重点,坚持“监督和服务”并重,加强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治理,为中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提供规范、便捷的服务,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质量,努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全社会安全、放心的中医药服务环境。

威海卫人民医院以康复医学科为基础,突出治未病和康复能力建设,提高医院首诊诊治能力,同时充分发挥环翠医院集团牵头医院作用,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畅通中医药方面相关患者就诊通道。强化院内质控,提高中西医联合会诊治疗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

威海口腔医院将借鉴威海卫人民医院先进经验,强化中医人才培养,发展壮大康复理疗科,以点带面,带动医院中医科、口腔专科、住院患者床旁绿色理疗的发展。

区妇幼保健院根据专科特色,探索儿科从预防、治疗到保健的服务模式,拓展小儿推拿治疗范围,探索拟定6种疾病儿科中医诊疗方案,建立妇科中西医查房制度,提高床旁中医药治疗的使用率,建设中西医结合发展的妇幼特色专科。

威海市结核病防治所将中医药融入结核病防治中,充分利用结核病防治三级防痨网以及与辖区内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的沟通机制,广泛调动各方面资源力量,宣传中医药在预防结核病方面的作用,为群众提供多种结核病防治途径。

孙家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以建设环翠区中医院为抓手,在合理配置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做好基础设施改造、医疗设备配置等规划,持续完善中医软伤科、中医妇科、中医康复等科室建设;促进多学科创新发展,积极探索“中医+养老”“中医+康复”等产业化发展路径,扎实做好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环翠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继续发挥医联体作用,引进妇幼专家团队,开展中医儿科疾病诊疗,拓展小儿推拿、艾灸等特色诊疗服务,强化中医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基层诊疗水平。

竹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将学校作为中医药知识和文化宣传的长期阵地,增加中医技术服务项目,做实做细推拿防治青少年近视工作,丰富中药品种和剂型,真正让中医理念融入群众生活。

鲸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加大中医药知识宣传,用好艾灸体验馆,坚持授课与艾灸体验相结合,手把手教授居民养生保健知识;开展“我是一名患者”为主题体验活动,从患者的角度体验各科室诊疗服务,强化沟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有温度的“居民健康守门人”。

嵩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发挥市级基层名中医的传帮带作用,培养青年中医人才,打造中医药特色徐家疃社区卫生服务站、向阳社区卫生室,巩固基层中医药服务网底。

张村镇卫生院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南院区中医药特色服务,以三经传承和古法针刺为技术核心,培养核心技术团队,注重科研和教育培训,打造中医皮肤等特色专科,强化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升级打造姜家疃、王家疃村卫生室等国医堂“村级版”,形成地域特色鲜明的中医诊疗服务模式。

羊亭中心卫生院强化科室联动,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手段治疗各种常见病和多发病,中医药服务延伸至肛肠科、外科、内科等科室;以免费艾灸体验为抓手,走入群众当中,进行有温度的沟通和宣传,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温泉镇卫生院将依托环翠医院集团优势,定期邀请威海卫人民医院中医、康复专家坐诊,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落实好中医药惠民政策,力争在院外建设一处艾灸体验馆,强化中医药文化宣传。

桥头镇卫生院将利用好中医日间病房政策优势,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通过聘请上级医院针灸等学科专家坐诊带教,培养高素质中医医疗团队,切实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