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非公立医美机构病历书写依法执业培训会获好评
发布时间:2021-03-24 09: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这次培训真是给我们医美从业者送来了及时雨,我们门诊刚步入医美行业,本来真是一头雾水,今天的培训内容不仅让我们了解到依法执业的量化标准和具体做法,更是为我们依法执业指明了方向,真是太及时了。”奥美专科门诊部负责人李颖超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

 3月16日下午,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举办非公立医美机构病历书写依法执业培训会,全市30余家非公立医疗美容机构的法定代表人、相关负责人等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由威海市民营医疗机构行业协会秘书长兼医美分会秘书长刘晓峰主持。

 此次会议是为了下一步在全市非公立医美机构开展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打基础,旨在规范威海市医美机构病历书写管理,强化医美机构依法执业主体责任和行业自律,从而提升非公立医美机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水平,优化医疗服务环境。

 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科长孙宏业通报了近年来在病历书写方面依法执业管理的有关情况,从法律法规的角度指出,病历的书写是医疗机构执业行为规范的直接体现。“规范书写病历绝不是为了应付执法部门的检查,避免处罚,而是要站在患者的角度上,保护好患者权益,从而减少和避免纠纷,进而保护好各医美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利益,以此来形成良好的医疗美容市场。”孙宏业说。

 对于如何规范好医美市场,打造威海医美行业特有的良好氛围,保障医患双方的利益,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张可友从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四个方面进行了强调。

 加强机构自治就是医美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绷紧依法执业这根弦;加强行业自律就是要求行业协会要通过组织卫生法律法规培训,引导医美机构与就医者签订《依法执业承诺告知书》,统一制作依法执业公示台等方式,引领医美行业健康发展,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加强政府监管就是各级执法机构要不断创新执法手段,通过在医美机构开展量化分级管理、部门联合执法等方式,做到疏堵结合,打防并举,有效规范医美市场秩序;加强社会监督就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发挥好舆论监督的作用,对一些医美机构的优秀做法加以宣传引导,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关注医美行业发展,对违规行为和违法经营加大举报、曝光和打击力度。

 会议最后,威海市民营医疗行业协会医美分会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医师刘政兰,为参会医美机构做了《医疗美容病历范本》培训,包括美容外科病历书、美容皮肤科病历书以及知情同意书等,参会代表通过记笔记、手机拍照、录音等方式认真学习培训内容,会后互相探讨,现场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威海市民营医疗机构行业协会医美分会会长孙漫在采访时表示,“我们会组织加强内部培训,传达好上级的政策,组织各医疗机构签订《依法执业承诺告知书》,统一制作依法执业公示台以及统一病历模板,全面规范医疗行为,为消费者创造和谐、规范的就医环境。打造‘诚信医美、规范医美、放心医美’的威海医美行业品牌。”

 下一步,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将按照威海市卫生健康委的要求,在全市启动并实施非公立医美机构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将执法监督关口前移,形成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常态化的医美市场监督管理模式,打造威海市医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