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中医药创新发展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6 17: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中医药创新发展

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的通知

 

各区市卫生健康局,国家级开发区管理办公室,南海新区公共服务局,委属有关医疗机构:

根据全省中医药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结合我市实际,我委制定了《2021年全市中医药创新发展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我委将定期调度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416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2021年全市中医药创新发展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各级中医药大会、促进中医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以及全省卫生健康暨中医药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基层强中医中医强基层”为导向,以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引领,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扎实推动全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聚力做好“十四五”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规划

1.做好中医药规划引领。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威海市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导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各自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任务。

二、聚力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2.强化中医医院建设管理。推动威海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项目和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立项。指导环翠区年底前完成对孙家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二级中医医院设置。争创1个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推动乳山市中医院做好县级中医医院标准化建设。持续做好我市二级及以上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施行月调度机制。持续抓好中医医院院感防控工作。强化中医医院内涵建设,促进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

3.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强化中医药专科建设。着力打造文登整骨医院齐鲁中医药牵头专科和威海市中医院、荣成市中医院、乳山市中医院的6个成员专科,施行月调度、季通报制度。研究制定我市中医院专科集群建设思路和规划。积极申报第三批齐鲁医派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和特色技术。在荣成市中医院试点推广中医经典、中医外治、中医康复、中医治未病、中医护理“五个全科化”。

4.促进中西医协同发展。推进各级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传染病医院全部设置中医药科室,强化临床科室中医医师配备,探索建立中医参与会诊制度,开展中西医联合诊疗,逐步推广“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

5.健全中药配送中心建设。指导威海市中医院加快中药饮片集中配送中心建设,搭建包括环翠区、高区、经区、临港区辖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中配送网络,实现市区内中药统一配送,在全国、全省率先实现中药饮片集中配送市域全覆盖。

6.推动院内制剂调剂使用。推动我市纳入《山东省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使用品种目录》的6个中药院内制剂品种经备案后在中医医疗保健集团、中医专科联盟等医疗联合体内调配使用。该项工作由文登整骨医院牵头,工作情况实行季调度通报制度。鼓励公立中医医院院内制剂研发。

7.规范中医药质控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质控中心在全市中医药质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质控中心PDCA闭环管理能力,指导其合理制定培训、检查等活动方案。建立季度工作调度台账,年底统一述职,进行排名通报。

8.夯实基层中医药服务基础。启动我市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五年行动计划。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广以艾灸为代表的中医适宜技术,打造一批精品“艾灸体验馆(室)”,建设中医健康小镇(社区),助力乡村振兴。完成为民办实项目,施行季调度机制。在基层推广一批中医协定处方。指导环翠区做好县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工作。

三、聚力实施中医药人才内培外引项目

9.优化中医药人才政策。探索建立中医药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改进中医药人才评价标准,完善薪酬分配办法,把重专长、看疗效作为主要评价内容,科学界定中医药高层次人才范围,制定遴选标准。修订《威海市名中医药专家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师带徒机制。

10.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遴选一批省级名老中医、名中医药专家、基层名中医。遴选12人参加全省中医馆骨干人才培养,遴选6人参加全省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遴选25人参加市级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外出进修培训,遴选30人开展市级第二批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转岗培训。

11.开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工作。严格按照省卫健委通知要求,认真组织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报名初审工作,配合省卫健委做好相关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

12.外引专家到我市基层坐诊。制定外引省内外中医药专家定期来威坐诊工作方案。年内财政支持外引4-5名省内外中医药专家定期来我市基层坐诊,进一步提升我市高层次和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素质。

四、聚力实施“中医药科技创新工程”

13.建立中医药科研创新机制。出台《威海市中医药科技项目管理办法》,面向全市遴选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的研究项目。年内在全市遴选20个有资中医药科研计划项目和一批无资科研项目,优秀科研项目优先推荐申报2021年山东省中医药科研项目,不断提升全市的中医药科研创新能力。

五、着力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14.开展中医药产业调查。采取问卷、走访、座谈等形式,对全市中医药产业有关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按照产业类别分类做好登记统计,切实掌握全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底数,找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究提出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15.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筛选中医药产业重点项目纳入省级中医药产业重大项目库管理,在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建立调度与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横向联动,及时掌握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并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解决,确保项目年度投资计划顺利完成

16.推动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中医药产业与体育、康养、文旅等产业融合发展,创建省级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联合文旅部门创建省级中医药康养旅游示范基地,联合体育部门创建省级“体医融合”示范单位。

17.开展品牌创建工作。指导相关企业规范中药材种植、加工,探索建立质量追溯体系,打造“齐鲁道地药材”品牌。支持企业开发中药创新药、改良型新药,争创“齐鲁中药”品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机构,提升保健服务能力,创建“齐鲁养生”品牌。

、聚力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传承工程”

18.举办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印发《威海市2021年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开展“百年奋斗路-党史中的中医药”、中医“三经传承”、“中医中药中国行”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威海中医”微信公众号、《威海中医》报刊,广泛宣传中医药文化,大力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扩大中医药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19.建设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加强对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和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的宣传,鼓励建设一批融健康养生知识、养生保健体验、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中医药文化体验馆。

20.深入开展《山东省中医药条例》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载体,多渠道传播普及条例知识。制作发放条例学宣传材料、举办培训班、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营造学法、普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聚力实施中医药生态建设工程

21.强化组织领导。将中医药发展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区市、开发区、南海新区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各区市要设置中医药科室1-2个,有专职人员从事中医药工作,6月底前完成实体化运作,施行月调度机制。

22.精准对标学习。针对我市中医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组织赴外省市先进地区学习借鉴中医药工作经验,不断完善我市的中医药管理工作。

23.争取医保支持。协调市医保局出台《关于加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措施》持续推进中医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继续遴选一批中医优势病种;探索开展中医门诊统筹,试点将小儿推拿等纳入门诊统筹支付范围;进一步规范完善中医日间病房政策。

24.加大资金扶持。落实中医药发展投入倾斜政策,联合市财政局,出台《威海市“十四五”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财政对中医药投入的重点方向和重点项目。

25.强化绩效考核。制定全市中医药工作绩效考核方案,完善对各区市、各单位的中医药宣传考核机制。结合日常工作,以核心中医药指标为抓手,引导各级医疗机构中医药工作的开展。

 

 

2021年全市中医药创新发展工作重点任务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责任单位

工作计划

进展情况

完成时限

是否完成计划进度

1

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已列入2021年民生实事)

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开展艾灸体验服务,发放中医惠民包10万套,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提升群众健康意识。

环翠区

二季度:做好艾灸体验包采购工作,完成0.5万人口免费艾灸体验。
三季度:完成1万人口免费艾灸体验。
四季度:完成1.4万人口免费艾灸体验


11月底前


文登区

二季度:出台《文登区“全民艾灸”工程实施方案》,启动“全民艾灸”工作,采购艾灸服务包2万套,提供免费艾灸体验服务6万人次。
三季度:年内,累计采购艾灸服务包4万套,累计提供免费艾灸体验服务12万人次,改造部分基层医疗机构的艾灸排烟设施。
四季度:年内,累计采购艾灸服务包5万套,累计提供免费艾灸体验服务15万人次。



荣成市

二季度:制定工作计划,并完成总任务量的30%
三季度:完成总任务量的70%
四季度:完成全部工作任务。



乳山市

二季度:出台适宜技术惠民工程方案,组织专业技术骨干培训。
三季度:1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持续开展适宜技术惠民工程。
四季度:完成工作任务,做好工作总结。



高技区

二季度:启动2021年度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组织我区专业技术骨干参与市级培训。
三季度:持续开展适宜技术惠民工程,累计完成5625份艾灸包的发放,即任务量的75%
四季度:完成2021年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7500份的推广任务,做好工作总结和年度考核。



经技区

二季度:根据市卫健委出台的威海市适宜技术惠民工程工作计划,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对考核标准,考核办法进行细致分工;组织基层参加2021年度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启动会及技术骨干培训,保证项目稳定开展。
三季度:持续开展适宜技术惠民工程,累计完成任务量的75%
四季度:完成2021年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推广任务,做好工作总结,迎接年度考核



临港区

二季度:做好艾灸体验包的宣传、采购工作。完成1200人艾灸体验工作。
三季度:完成2400人艾灸体验工作。
四季度:完成3500人艾灸体验工作。



南海新区

二季度:完成5个家庭医生团队培训,制定中医适宜技术推广方案,采取下乡巡诊、家庭医生团队、医院实体等多途径、多渠道宣传推广模式,计划二季度完成400人推广。
三季度:跟踪做好前期推广的调研登记工作,总结经验,完成三季度800人推广;
四季度:认真梳理前期推广的问题,切实调研受众群体体验情况,完成本季度600人推广任务;



2

中医药科室设置

中医药科室单独设置,配备专职人员

环翠区

目前已成立环翠区中医药管理局,设置了中医药科,配备了2名中医药管理人员。


6月底前


文登区

4月:已将原中医药与医养健康产业科分为中医药科和医养健康产业科,计划于4月底前完成中医药专职人员配备。



荣成市

4月:对科室设置情况进行研判。
5月:遴选科室人员。
6月:完成中医药科室单独设置工作。



乳山市

4月:申请设置专职人员。
5:批准配备专职人员。
6:完成配备专职人员。



3

推进中药配送中心建设

依托威海市中医院,完成对环翠区、高技区、经技区、临港区辖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络搭建,实现市区内中药统一配送。

威海市中医院

二季度:与众阳软件(山东)有限公司沟通协商信息平台接口费事宜,签署合作协议并与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进行连接。
三季度:持续推进与各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连接,逐个签署合作协议并进行中药配送试运营。
四季度:依据试运营情况,优化流程和细节,全面完成区域中药配送中心建设。


10月底前


4

中药制剂调剂使用

推动已完成省备案的6个中药制剂品种在全市医疗机构调剂使用

威海市中医院

二季度:筛选省目录中适宜在威海市中医院应用的中药制剂品种以及适宜在威海市中医医疗集团、医联体合作单位中推广的中药制剂,确定威海市中医院调剂使用的中药制剂目录。
三季度:与威海市中医院调剂使用中药制剂目录中的生产医疗机构沟通协商调剂使用合作事宜,并向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备案。
四季度:备案批准后,正式调剂使用适宜的中药制剂。


第二季度启动,持续推进


文登整骨医院(牵头单位)

二季度:牵头研究并制定6个品种的中药院内制剂在我市二级及以上公立中医医院调剂的流程,联合各中医院启动调剂工作,并对调剂使用的中药制剂品种进行临床使用培训。
三季度、四季度:持续性推进院内中药制剂调剂使用工作。



荣成市中医院

二季度:对临床科室进行宣传调研,确定调剂品种。
三季度:网上进行流程审批,联系相关医院确定情况,做好调剂实施准备。
四季度:正式进入调剂流程。



乳山市中医院

二季度:进行临床调研,确定药品品种。
三季度: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和网上申报工作。
四季度:购进调剂药品,开展临床应用。



5

县级中医院“五个全科化”工程

坚持以中医为主的办院方向,推广中医经典、中医外治、中医康复、中医治未病和中医护理“五个全科化”工程,提高急诊和急危重症救治能力,提升县级中医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

荣成市中医院

二季度:制定荣成市中医院的“五个全科化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启动项目建设。
三季度: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定期监测考核、评估效果。
四季度:总结提炼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优点,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以便进一步开展推广。


2021年底


注:是否完成计划进度一栏,根据每月或每季度调度情况,完成填“是”,未完成填没完成的原因及计划完成时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