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市妇幼保健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02 10: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妇幼保健院 字号:[ ]



 

一、上线智能审核扎紧医保基金篱笆

3月31日,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现场推进会,威海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苑顺,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石殿松出席会议。各区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国家级开发区和南海新区医保负责同志;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医保工作分管负责人及医保科(办)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市立二院)是本次参观观摩的第二站。与会人员分为四组,分别参观了医院医保工作站、用药审核咨询处以及医保智能监管中心。

 

▲医保工作站工作人员讲解

参观人员首先来到位于医院门诊大厅的医保工作站。2020年8月,市医保局将部分业务下沉至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立二院)积极配合医保局的工作安排,是全市首批开通医保工作站的医院之一。目前办理女职工生育津贴申领,市内、外转诊转院备案联网,参保人员高值药品的备案,新生儿落地参保,医保相关业务等共计16项。

 

▲用药审核咨询处工作人员讲解

现场观摩的第二站是用药审核咨询处。去年,市妇幼保健院(市立二院)引进临床合理用药智能管理系统,通过信息系统对医生的用药行为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合理用药系统最关键的是“自定义规则库”,是这个系统的心脏部分。该院耗费了几个月的时间,通过整合药品说明书、临床用药指南、专科用药指南、按照医保政策法规和目录协议等规定,建立了医院自己的药品规则库。

 

▲医保智能监管中心工作人员讲解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医保智能监管中心。医院医保智能监管体系分为医保智能监控平台、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合理用药管理、医保患者身份核验四大体系。该体系能够实现医保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全程监管。通过数据的分析,达到医保基金的精细化管理。

 

 

观摩结束后,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与会人员先后听取了市立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立二院)医保工作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两家医院在基础设施建设、亮点服务推进、医保工作站建设情况等内容。

 

▲市立医院医保工作负责人进行经验交流

 

▲市妇幼保健院医保工作负责人进行经验交流

一直以来,为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市妇幼保健院(市立二院)始终把医保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在市医保局的指导下,上线智能审核系统,实现就医诊疗全过程监控,减少违规问题发生;开展医保专项检查、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采取“上下联动”的模式,医保科室“走下去”,临床科室“走上来”,共同参与医保管理,激发科室自主管控的能动性,营造了全院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苑顺

会后,苑顺对市妇幼保健院(市立二院)的医保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在医保管理体系建设、医保政策的落实等方面成绩显著。苑顺指出,医疗保险基金的安全平稳运行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是群众看病就医的“救命钱”,他强调,医保业务量占医院总业务量的比重较大,医院要努力提升医保管理水平,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将医保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威海市妇幼保健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