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需要循序渐进
发布时间:2021-07-16 10: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近日,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城区安放并投入使用了5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箱,兴业茗居小区3组,御临华府小区2组。为方便居民,垃圾投放时间定为:每天上午6点至9点,晚上18点至21点。

每逢垃圾投放时间,都会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走到生活垃圾分类箱旁边开展志愿服务,宣传引导生活垃圾分类,规范分类不标准的垃圾。

智能生活垃圾分类箱投入使用已经有一个月了,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宣传和帮助下,居民基本适应了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正在逐步向好发展。

“加上前两次,我的垃圾投放已经获得562分了。”在可回收垃圾分类箱前,兴业茗居小区居民张女士一边查看手机“爱分类智能回收”小程序,一边开心地说之前,孩子用过的书本,收到的快递盒、矿泉水瓶等都被随手当做垃圾扔掉了,现在有了可回收垃圾分类箱,投进去既能得积分,还能赚钱”。

“投放可回收垃圾需要刷码开箱,管理员验收合格后才能算积分,每100积分可兑换人民币1元。”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解释,打开手机微信,刷箱体上的二维码,可自动安装“爱分类智能回收”小程序。每次投放之前打开小程序,通过扫描小程序下方“投递码”,然后点击需要投放的可回收垃圾种类,如纸类、塑料等,就可以开箱了。

目前,文登区的生活垃圾分类主要分为不可回收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两种。不可回收垃圾包括,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包括,纸类、金属、塑料、织物等回收。

“居民投放厨余垃圾之前,我们都会对分类情况进行检查,不符合标准的,重新分类。13号楼一位阿姨家里的厨余垃圾前些天总是掺有其他垃圾,经过多次引导,现在已经做得非常好了。”一名社区志愿者高兴的说,小区居民总体比较支持垃圾分类工作。

“可回收垃圾很好理解,大家做的也非常到位,但是在处理不可回收垃圾中,有些居民总是习惯性的将厨房用纸、方便兜、擦碗布等都认定是厨余垃圾。”文登区环卫服务中心垃圾分类科吕志刚科长说,并不是厨房里产生的垃圾都是厨余垃圾,这几类物品就属于其他垃圾。

另外,榴莲属于水果类,榴莲壳本来应该像土豆皮、烂菜叶等一样列入厨余垃圾中,但因为它比较大,外表坚硬、有刺,还不易腐烂,属于比较难处理的垃圾,与其类似的还有椰子壳、甘蔗皮、菠萝蜜核、硬果核等,都属于其他垃圾。

其他垃圾,指的是难以回收的废弃物,一般采取填埋、焚烧等方式处理。主要包括,餐巾纸、大骨头、灰土、破碎瓷器等。

“现在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还处于探索阶段,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市民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将来这项工作成熟了,市民形成习惯了,我们会逐步细化生活垃圾分类的种类,将这项工作做实做细。

多地的先进经验提醒我们,垃圾分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市民多方参与合作,属地管理、综合治理、党建引领等是重要内容,也需要给予足够的包容和耐心,并人人付诸行动。可以组织大家去垃圾填埋场看一看,现场感受一下,提高大家对垃圾分类处理的感性认识。

实现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化,文登区采取的是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并轨,通过投放生活垃圾分类设备,建立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激励机制,让居民在投放垃圾的同时,获得满足感,可以激发参与积极性。

目前,除本次投入使用的5组智能垃圾分类箱外,文登已经建成的各式垃圾分类房有20间,城区与乡镇各10间,实行分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下一步,文登区将通过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持续推动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