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或洪涝灾害发生时切记做到“十要十不要”
发布时间:2021-07-22 08: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暴雨或洪涝灾害发生时


紧急避险要知道

要寻找稳固、地势较高的高地、广场以及高层公共建筑的2楼以上区域(高于水面)等;不要进入建筑物地下部分、地铁、涵洞、隧道等。

防止溺水要知道

要尽量避免在洪水水流中行走或驾车,如果已经被洪水包围,迅速寻找门板、泡沫、塑料盆等;不要进入未知深度水域。

防止触电要知道

要避开电线杆、高压电塔或下垂的电线等危险区域;不要在大树下、公交站牌旁避雨、不接触被水浸泡的电器。

安全撤离要知道

要沿着转移路线走,警惕洪水滑坡泥石流;不要往桥梁堤坝陡坡山地方向走。

抗灾人员防护要知道

要提前评估救助风险、佩戴防护装备;不要轻视大意、疲乏应对。


洪涝灾害发生后


饮用水卫生要知道

要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桶)装水;不要喝生水或被污染过的水。

食品卫生要知道

要吃煮熟煮透的食物;不要吃腐败变质的食物、淹死病死的畜禽。

环境卫生要知道

要及时清理室内室外环境、通风消毒;不要随地大小便、不随意丢弃垃圾。

疾病预防要知道

要做好防鼠灭蚊灭虫、保持个人卫生,出现不适症状主动就医;不要在蚊虫较多的区域停留、不接触死亡畜禽。

心理健康要知道

要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面对;不要产生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