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26 18: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为深入贯彻省、市中医药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增强群众对中医药的满意度和获得感,7月26日,威海市“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2021-2025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威海市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财政局、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威海市各区市卫生健康局,国家级开发区管理办公室,南海新区公共服务局分管负责人,中医科室相关负责人,各中医院分管负责人、医务科相关负责人,全市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及中医适宜技术骨干参加会议。

在启动仪式上,威海市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鞠立民致辞,他指出,作为全国第一个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威海市中医药工作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近年来,威海大力推行“外地名家聘进来、基层巡诊送上门、适宜技术推广开、卫健医保同联动”的中医药服务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中医。去年以来,威海市在基层推广以艾灸为代表的中医适宜技术,面向基层群众免费提供艾灸服务体验和中医健康宣教,目前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服务群众40余万人次,依从率超过70%,36%的坚持常灸者医疗费用较上一年度同期下降。实施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到2022年,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建成艾灸体验馆,到2025年,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将覆盖50万人。

 

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发展科毕晓丹同志解读行动计划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发展科毕晓丹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威海市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2021-2025行动计划》,威海市中医院相关专家还进行了艾灸适宜技术培训。

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是中医药文化传承和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的重要内容,旨在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动中医药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让“未病先防”的健康养生理念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工程启动后,我委将以推广艾灸技术为重点和切入点,建立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长效机制。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发挥艾灸基层推广的优势,依托国医堂、中医馆、中医药综合服务区等建立艾灸体验馆或体验室,群众可自主选择在基层医疗机构免费体验艾灸服务。此外还将建设“中医健康小镇(社区)”,推广艾灸等中医适宜技术,覆盖试点镇、社区100%的村居或服务站。该工程的实施,将有力提升威海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营造“基层强中医 中医强基层”和“全民爱健康”的氛围,推动威海市中医药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