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刘芳: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2-07-22 16: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出发

威海市文登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芳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要传承发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与时俱进完善思路举措,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文登区卫生健康局坚定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刻认识新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多措并举、提升能力,强化创新、特色发展,加强管理、优化布局,不断提升群众医疗服务满意度,力争在各项工作中多创新、出亮点。

坚持多路并进,提升新冠疫情防控能力。一是完善平急转换机制。梳理完善《区卫生健康局疫情处置工作机制》,细化工作组分工、健全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流程,层层压实措施,责任具体到人,确保卫健系统疫情防控措施真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全覆盖。二是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摸清我区人口底数、采样能力、检测能力、物资储备情况,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加快推进PCR实验室改造,增购扩增仪、提取仪,并完成实验室核酸检测设备配置。三是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强化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坚持“自上而下”信息推送和“自下而上”主动摸排相结合,构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坚实防线。分级组建多部门、多专业的三级流行病学调查队伍。成立基层流调队,形成横到边、纵到底覆盖全区所有网格的流调追踪网络,确保疫情发生时能够做到快速高效开展属地疫情流调溯源工作。四是加强救治能力建设。全力推进定点医院、亚(准)定点医院改造建设工作,从速推进项目建设。做好救护车配备工作,实现传染性病人运送“负压隔离”。五是强化院感防控工作。坚持内外同防、医患同防、人物同防“三防”融合。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将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前移至大门口,重新制定就诊路线,规范发热病人处置流程,建立“绿色通道”,单独设置留观室,加强对就诊、陪护和探视人员的管理,安排专人规范处置医疗废物。坚持四级院感巡查机制与“四不两直”的方式相结合,加密全区医疗机构全覆盖督导检查频次,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第一时间整改落实。

坚定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文登整骨医院“山东省骨伤研究院”内涵建设,推动文登整骨医院省市共建,推广实施“五个全科化”工作,开展区域中医骨伤治疗中心项目建设。二是推动中医药专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强化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积极争创各级中医药重点专科(学科)、重点实验室。积极参与威海市中医药专科专病联盟,促进区域中医药专科专病发展水平。三是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西洋参主产区、海马规模化养殖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全面开展西洋参“药食同源”试点工作,指导企业加大对已完成市场准入审批的酒类、饮料类、代用茶类三类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工作,加快对固态饮料类、方便食品类的市场准入申报工作。加大对辖区山东省道地药材、山东省特色药材和“鲁十味”中药材的文登品牌打造,促进形成以西洋参、海马、蒲公英、黄精为主导的集种植养殖、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中医药产业链。着力发展“中医药+”跨界融合业态,推动中医药向养生保健、康养旅游、健康养老等领域跨界延伸;依托我区丰富的山、海、温泉、中药材、道教、生态等健康养生资源,打造“中医药”主题康养旅游线路。

立足资源优势,确立公立医院发展特色。一是聚焦医疗机构特色专科建设。人民医院强化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建强精神卫生康养中心,打造精神心理重点专科;妇幼保健院以威海市级重点专科——妇产科为龙头,强化妇幼保健院品牌效应;皮肤病医院逐步扩展医疗美容等业务项目,积极培育高、精、尖特色技术;口腔医院重点打造正畸、种植特色专科,不断引进口腔前沿技术,打造诊疗规范、服务优质的专业学科。二是探索基层医养模式。充分利用医养结合国家补助倾向基层的政策优势以及基层医护人员队伍优势,探索基层医养结合“新路径”,促推医院发展、服务养老事业。

实现民生福祉大幅增进离不开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文登区卫生健康局将以服务“一老一小”为基础,推进老年人免费查体和婴幼儿照护康养服务,全面落实12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扎实开展全民艾灸、惠民送药等10项民生实事。提升医疗服务,筑牢民生之基,多途径、全方位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