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媒生物防制】蝇类传播疾病方式及防制措施
发布时间:2022-07-08 16: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蝇类传播疾病方式

蝇类传播疾病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机械携带将病原体传给人,可分为体外携带与体内携带两方面。主要机制是蝇类喜欢在动物的尸体或排泄物中孳生,其感染可能是通过取食这些物质而产生的,而又通过其在取食的反吐或污染食物而产生机械性传播。携带的病毒约30种 ,细菌百余种 ,立克次体10余种 , 原虫约30种,此外, 还可携带多种蠕虫卵。

防蝇,从防蝇设施讲起

防蝇设施是指防止苍蝇进入室内或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设施。如防蝇帘、防蝇风幕、防蝇纱窗等。

1.防蝇帘:是防止苍蝇入室最常用的防蝇设施。常见的防蝇帘有胶条帘和珠条帘。胶条帘不但有防蝇入室的功能,而且夏季还可以防止室内冷气向外界扩散。安装好的胶条帘应自然下垂,末端离地面垂直距离小于2厘米,相近的帘条间要有重叠,重叠不小于2厘米,门帘的宽度至少要与门框等宽。珠条帘便于室内外通风换气,更适合于室内没有安装空调的房间。安装好的珠条帘自重能保证珠条自然下垂,末端离地距离小于2厘米。各帘条间不能有较大缝隙,门帘宽度与门框等宽。

2.防蝇纱门和纱窗:防蝇纱门与门框、防蝇纱窗和窗框间要接触紧密无缝隙。

3.餐饮排风或通风口纱:餐饮对外直排式通风孔也要安装纱网。如果是平房或1、2楼的直接外排式通风孔还要兼顾防鼠功能,纱网要采用铁纱网。

4.防蝇风幕:大型餐饮、超市、宾馆等重要场所常用的防蝇设施。防蝇风幕要与门框等宽,风向要向外倾斜,到达地面的风速要保证苍蝇不能侵入室内。

灭蝇,从清源头做起

蝇的“前半生”卵、幼虫、蛹这三个阶段主要是在人畜粪便、垃圾及腐败动植物等环境中生长,因此保持环境卫生将使蝇类孳生地大大减少,蝇类数量相应也会自然而然减少。蝇类防治最重要的是做好垃圾管理,室内垃圾不过夜,垃圾日产日清、密闭管理,清除暴露垃圾,垃圾箱房地面、缝隙及地沟无留存的食物残渣,要垃圾分类,做好厨余垃圾的收集、压缩、运送等等。

对进入室内少量的苍蝇,可采用苍蝇拍、灭蝇灯、电蝇拍,粘蝇纸等物理方式予以杀灭。在蝇类密度高的情况下,可选择专业队伍(PCO)采用室外药物喷洒的方法灭成蝇,或设置捕蝇笼灭杀成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