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蜱虫的自述
发布时间:2022-08-08 09: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大家好,我是蜱虫,英文名tick,属于蛛型纲蜱螨亚纲,是广泛分布的吸血节肢动物,分为硬蜱(壳质化盾板)和软蜱(无盾板)。别看我的体型只有芝麻粒到米粒大小,不能跳也不能飞,但是对人类的危害却很大。我携带的病原种类远多于蚊虫,能传播多种疾病,损害人们的健康,甚至威胁到人的生命。

一、蜱虫的危害

叮咬人的蜱虫若没有携带病原体,一般只是引起皮肤炎症等轻微症状。

若是被携带病原体的蜱虫叮咬,能传播森林脑炎、莱姆病、新疆出血热、Q热、蜱传斑疹伤寒、野兔热、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巴尔通体感染等疾病。被携带新布尼亚病毒的蜱虫叮咬后可使人患上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二、蜱虫藏身之所

蜱虫主要活动在草场植被、低矮灌木丛、杂木林等环境,它的活动时间主要在5-10月。

三、吸血没商量

雌雄都吸血,为了生长需要。蜱的一生分为卵、六足幼虫、八足若虫和成虫四个时期,每次成长就褪一次皮,每个阶段需要寄生于新宿主(如哺乳动物、鸟类、爬行类、两栖类动物),在蜱生命周期中正是由于不断的更新寄主,也就提高传播疾病的几率。

四、如何做到神不知鬼不觉的叮咬

(一)选择合适的位置

蜱虫体型只有芝麻粒到米粒大小,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它们的存在。它们不能跳也不能飞,通常出现在靠近地面的灌木丛或树木繁茂的地方,一般找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如趴在草尖或者灌木尖,等待潜在的宿主靠近它们,一旦有机会,它们会爬到宿主身上,寻找一个附着点叮咬。

(二)叮咬部位

一般蜱虫喜欢找人或动物的隐蔽部位,主要是在皮肤较薄、不太容易被骚动的部位。比如:人的颈部、耳后、肚脐、脚趾缝、腿部这些部位,都容易被蜱虫叮咬;对于动物,也主要集中在叮咬耳朵、颈部、四肢的股内侧、尾巴和肛周围这些柔软部位。

(三)叮咬症状

蜱虫在叮刺吸血时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肿、急性炎症反应,还可引起继发性感染。蜱虫叮咬人后,大多起病急而重,主要症状为发热、伴全身不适、头痛、乏力、肌肉酸痛,以及恶心、呕吐、腹泻、厌食、精神萎靡等。

五、如何防制蜱虫?

(一)做好个人防护

1.去野外游玩的时候,不要穿凉鞋,在身上喷涂花露水和驱避剂。

2.尽量不要在草地或树林这些容易滋生蜱类的环境下长坐停留。

3.回家后露营的装备和衣服先消毒再清洗,并立即去洗澡。

(二)仔细检查,让蜱虫无处藏身

1.检查衣服。检查换下脏的衣物上是否有蜱虫附着。如果有,小心将蜱虫移走并用热水洗衣服,一般温水或冷水无法将蜱虫杀死。

2.检查外出携带的装备。蜱虫可以通过背包进入家中,之后找机会附着在人身上,因此请仔细检查背包及外出时携带的其它装备。

3.检查你的身体是否有蜱虫附着。蜱虫附在人的皮肤上看上去会像小“黑痣”,如果发现千万不要用手抠或拍打。

4.重点检查部位:头发里面和周围、耳朵内和周围、腋下肚脐内侧、腰部周围、大腿之间、膝盖后面。

注意1.婴幼儿等无自理能力人群,应格外关注。

2.如果带宠物去郊游的话,回家时要特别检查宠物身上是否被蜱叮咬附着,重点检查宠物耳部(包括耳内和耳后)。

六、被蜱虫叮咬如何处理?

如不慎被蜱虫咬伤,千万不要捏、拽、用火或者其他东西刺激它,取的过程要特别注意不要把蜱虫的口器留在皮肤里。可用乙醚、煤油、松节油、旱烟油涂在蜱虫头部,或在蜱虫旁点蚊香,把蜱虫“麻醉”,让它自行松口;或用用尖头小镊子缓慢地把蜱取出来,稳定、压力均匀地向上提拉,扭转/猛拉动蜱可能会导致蜱的口器残留在皮肤中。拔出蜱后,用酒精或者肥皂水清洗伤口和手。

注意1.如无把握,应尽快找到最近的正规医院,让医生处理。

2.如果您在去除蜱虫后的几周内出现皮疹或发烧,请去看医生。一定要告诉医生您最近被蜱虫叮咬、叮咬的时间以及您最有可能被蜱虫叮咬的地方。

不靠谱的处理方法

①用火烧,利用热能让蜱虫与皮肤分离。

②抹指甲油,刺激蜱虫离开皮肤。

③用凡士林涂抹蜱虫,让蜱虫脱落……等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