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的危害及防制措施
发布时间:2022-09-23 16: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全世界的蟑螂有5000余种,在我国有记录的就有250余种,而栖息于室内的蟑螂有20余种。其中德国小蠊、美洲大蠊、澳洲大蠊、日本大蠊、褐斑大蠊、黑胸大蠊这6个种族与人类生活关系密切相关。

一、蟑螂对人类的危害

1.传播疾病:蟑螂本身没有毒,但可携带细菌、真菌、病毒、原虫及寄生虫卵等病原微生物。由于蟑螂到处取食,侵害面广、食性杂,又有边吃边排泄的习惯,所以只要是被它爬过的物品、食物都有可能被污染,进而通过粪-口途径将疾病传染给人类。人若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可能会出现恶心、腹泻、腹痛等胃肠不适,严重可导致肠胃炎、食物中毒、痢疾等。

2.污染环境:蟑螂的排泄物可能会使人过敏,引起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等疾病。

3.危害电器:蟑螂可钻进电视、电脑、插排等电器及电子设备,且还有啃咬的习惯,易造成电器故障甚至短路。

二、如何防制蟑螂

(一)阻止蟑螂侵入室内

1.封六缝:对墙壁、地板、门框、窗台窗框、水池、下水道等处空洞缝隙,用油灰、水泥等材料堵塞封闭。

2.堵三眼:堵塞水管、煤气管、暖气管等处的孔眼。

3.八查法:桌、柜、椅、口(下水道口)、池(洗涤池)、案(厨房案板)、缝、堆(杂物堆)等八处仔细查。

(二)物理防治:粘捕

1.将粘蟑纸板放在蟑螂经常活动的地方(厨房、厕所、墙角、台椅、衣柜、厨具柜下、冰箱底、阴暗处等),蟑螂爬入即被粘住,无法逃脱。注意避免阳光直射。

2.如果粘蟑纸3-4天后仍未捕获蟑螂,表示放置地点不理想,应将其转移至其它地方。

3.如果沾满蟑螂,应尽快更换新的粘蟑纸。

(三)化学防治:毒饵、胶饵

1.毒饵法:持久有效、不易产生抗药性、环境污染少、方法简便、适用范围广,但起效慢;适用于不易采用喷洒剂的场所,如精密仪器室、微机房、配电室等;量少、点多、面广,1克毒饵可放5个点,增加蟑螂取食机会。布放蟑螂栖息活动处,同时注意收藏好食物。

2.胶饵法:优点:使用简单、效果更好、剂量低、目标强、无味无刺激、安全性高、效果持久。在角落和缝隙处布放药点,芝麻大小,每隔15-20厘米左右布一个点,点越小越多越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