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为民】奔走在田间的乡村医生:传承中医技艺 筑牢人民群众健康最前沿阵地
发布时间:2023-06-16 10: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夜里刚下过一场雨,第二天一早,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晒字村一个不大的院子里,已经停满了车。几棵上了岁数的合欢树枝繁叶茂,撑起了“一朵朵”阴凉。

这里是界石镇卫生院晒字中医康复中心,借着界石镇“天然氧吧”的康养优势,为骨折术后康复、脑中风后遗症、颈肩腰腿疼痛、耳鸣、面瘫、失眠等患者提供中医药康复治疗,疗效显著,远近闻名。

“我们是一支不折不扣的乡村医生队伍。”界石镇卫生院副主任医师杨清杰笑着说,从2022年10月18日正式开诊至今,累计已接待患者1万余人次。对于一个乡镇卫生院中医康复中心来说,这无疑是个相当漂亮的数字。康复中心门厅、走廊、诊室里,随处可见挂得满满当当的锦旗,为这个数字做了生动又充分的“注解”。

一楼拐角处的一间诊室门口,挂着好几块闪闪发光的牌子:任立杰被评为中推2019年度董氏奇穴疗法中医绿色疗法推广带头人、齐鲁医派古法针刺流派传承工作站、中医药特色优势技术推广应用基层基地……诊室门口,没能挤进屋的病患和家属安静等候着,时不时伸长脖子探听一下诊室里的诊疗情况。

“侧一点,对了。”一位手臂、头上扎着银针的老人刚刚起身离开,康复中心医师任立杰便指导下一位患者坐好,摆正了头部姿势。用小镊子夹取一粒贴着医用胶布的王不留行籽,对准患者耳部穴位贴紧并稍加揉按,一粒接一粒,抬手间,耳穴埋豆的治疗操作顺利完成。

“包括耳穴埋豆在内的一些中医诊疗方法,对于老百姓来说,不仅花费低廉,而且治疗有效,深得群众认可。”任立杰说。

姜先生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同时伴有活动后胸闷憋气的症状,多地求医问诊,病情却反复发作,为他的工作生活带来困扰。经朋友介绍,他得知晒字中医康复中心的任立杰医生技胜一筹,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医院。

经过仔细辩证,任立杰决定采取古法针刺、董氏奇穴针刺、六经应像针刺相结合的方法,每天针刺不同穴位,经过8天的接续治疗,姜先生腰痛症状基本消失,胸闷喘憋的症状也得到大幅缓解。

其实,任立杰曾经是位不折不扣的西医。在接触到中医后,任立杰一头扎了进去,师从董氏奇穴传人周志军、古法针刺传人姜义明、黄立春耳医学传人黄玛可,运用董氏奇穴、古法针刺、黄派耳穴压豆、艾灸等中医适宜技术,治疗多种常见病、多发病,尤其在针灸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面瘫、膝关节退行性病变、中风后遗症、顽固性头痛、耳鸣等病变方面,专业技术精湛,中医特色突出,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任立杰医生研习中医,就是遵循学习—实践—再学习—实践的路子,他是我院具有代表性的家庭医生,是传统+新型疗法的践行者,他所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荣获2020‘优秀家庭医生团队荣誉称号’。”杨清杰说。

作为一名乡村家庭医生,在他负责的9个村村民眼中,任立杰是个“好医生”,不仅医术精湛,而且亲和有耐心,坚持送医送药到田间地头,风雨无阻。“尤其是乡村中医。老百姓常说,中医行医是‘一根银针,三个指头,一把草药’。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在广大基层群众间深受欢迎,能用相对便宜的花费为村民们解决实际的医疗问题,是我作为乡村中医的职责所在。”任立杰说。

康复中心配备了巡诊车,鼓励医生走下去,走进村民家里。“医生,我的高血压药快吃完了,你看再给开点吧?”“这是从医院开的药,帮我看看你们那里有没有,下次正好一块捎过来,省事儿了!”巡诊车只要出现在村口,村民们就呼啦啦围上去,“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又一次“派上用场”。

巡诊现场,责任医生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对慢性病患者进行用药和健康饮食指导;解读体检反馈单,针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进行健康宣教和日常保健指导;为村民号脉、施针、艾灸、推拿、耳穴压豆……“每次下村,责任医生会提前逐一电话通知,并询问是否需要带药,真正做到把送医送药送健康落到实处,为解决乡村部分留守老人的看病和买药问题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任立杰表示。

对于任立杰来说,村民认可中医技艺,对乡村医生送医下乡大加赞赏,就是他行走杏林多年得到的最为贴心的回应。

推动中医康复事业发展,符合大健康时代的发展需求,是一项“政府得民心、医院得发展、病人得实惠”的惠民工程。“晒字中医康复中心要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好界石的山水资源优势,将中医药、绿色生态融为一体,做好养生大文章,打响中医康复养生绿色品牌,培育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健康小镇,增强辐射带动能力,着力打造全区中医药和养生文化传播、教育中心,持续增进群众健康福祉。”对此,文登区政府副区长顾甜甜表示,“其实,咱们的乡村医生担负起了更多更重大的责任和使命。”

在康复中心二楼的中医日间病房,一位66岁的阿姨正躺在诊疗床上,接受艾灸治疗。“我腰腿疼得厉害,听说这里治得好,我就从别的区县开车过来,半路再换乘一趟公交车。”阿姨笑得爽朗,“大夫态度好、技术也好,治了20多天,效果特别明显。”

这些来自老百姓口口相传的如潮好评,不仅为医生的良好口碑增添了一抹又一抹亮色,而且让医生在当地积累起不小的威望。

“特别是这几位包村的医生,他们在村里有很高的威望和话语权。村里谁家有个家长里短,都愿意听从他们调解,在村民心目中,这些医术精湛的乡村医生能为他们解除身体病痛,自然就有‘资格’参与到村庄治理中来,乡医也因此成为农村基层治理中的有力抓手。”顾甜甜笑着说。

与之前村医普遍脱胎于“赤脚医生”不同,以晒字中医康复中心为代表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乡村医生成为群众的“家庭医生”,在基层工作多年,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对所属群众的病况、家庭情况十分了解,与群众建立起密切的相依关系。“我们认为,巩固、保障、发展、提升好全区的乡村医生队伍,对于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意义重大。”顾甜甜表示。

作为2022年度威海市中医药十大改革创新项目,晒字中医康复中心配备了中央空调、中心供氧、中医康复等设施设备,设有中医诊室、针灸推拿室、康复治疗室、中医病房等,开放中医床位40张。配备中医类别专业技术人员8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1人,中级职称2人。通过预约分诊方式,日诊疗量在30到50人次。

“自开诊以来,发挥中医日间病房、中药集中配送、‘全民艾灸’工程的政策优势,有效推动了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下沉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专业的中医特色康复医疗服务,织牢织密基层医疗网,守护乡村振兴健康线,为我们的乡村医生打造一处‘能攻可守’的前沿阵地。”杨清杰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